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文化艺术进校园”开启故宫第一课


时间:2019-11-22 17:54:44  来源:  作者: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艺) 从申请文化遗产到文物修缮、从文创开发到大面积开放,今天上午在故宫博物院敬胜斋,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大学生讲授了一节生动的文化课。这也是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中国银行联合主办的“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的第一站。

“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张艺/摄
在单霁翔看来,保护文化遗产最重要的是看文化遗产在多大程度上为现实生活做贡献,世代传承、公众参与是保护的根本之策。
单霁翔表示,博物馆从之前“收藏、保管、教育”三大职能已转变为“教育是第一职能”,故宫也将更加重视教育,打造成年轻人“知识的殿堂、文化的绿洲”。他注意到,近年来故宫推出的APP、文创产品、纪录片等深受年轻人喜爱,“最欣慰的是古老的文化打动了许多年轻人,我们也意识到年轻人的多样化需求,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单霁翔与现场学生交流 张艺/摄
北京交通大学大三学生朱思蒙认为,“这次讲述像故宫‘扫盲’,让我对它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西藏农牧学院大二生态学的白玛玉措第一次来北京,以前对故宫知之甚少,她说,“单院长展示的详实、真实的图片深深吸引了我,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介绍,这次活动设计依托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请学生“走进来”。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其建筑和馆藏文物充分展现和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极高的教育性和艺术性。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在给予贫困学生金融支持的同时,也要助力其思想道德、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的提升,增强文化自信。”中国银行总行消费金融部总经理刘旭光说。

西南民族大学学生代表在现场合影 张艺/摄
据悉,第三届“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活动含“走出去”和“请进来”两部分,一方面,单霁翔等知名专家组成讲师团赴黑龙江、吉林、山东、湖南、安徽等5省市15所高校作专题讲座,同时,全国21省38所高校约190名的优秀受助学生将分期分批走进故宫、国博等地参观学习。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Copyright © www.aabbgg55.net|www.aabbgg66.net 版权所有 豫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