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从厕所画到山顶,街头涂鸦艺术在疫情期间涂满希望


时间:2020-07-20 14:45:57  来源:  作者:

对于大部分艺术家来说,疫情隔离生活绝不会太难熬,毕竟待在家中沉心创作是平日的常态。但涂鸦艺术家算是例外,离开了街道这个大画场,就像电影失去了大屏幕,只能“待业在家”,英国最著名的涂鸦艺术家班克斯的一举一动就饱受世界关注。其实涂鸦艺术家们最近也没闲着,从马德里到芝加哥,从社区围墙到空无一人的山顶,他们构筑了一个治愈的世界,用艺术倡导希望。


1.


在所有的涂鸦艺术家里,班克斯名号响当当,但也难以捉摸。他的涂鸦作品大多是反战、反资本主义、反建制的内容,敢于拿政治和传统开刀。在 2015 年英国媒体做的一次“本国最伟大的艺术家”调查中,班克斯就被推上了榜首。他从不以真面目示人,年龄、声音、相貌都不为人所知,仿佛是个“隐形人”,但在疫情期间,他并没有因为隔离生活而隐身。

班克斯作品里最常出现的老鼠最近出现在了他家厕所的墙壁上。他在 Instagram 上发表了五张创作,具有着浓郁个人风格的老鼠十分淘气,抓着毛巾环杂耍,踩“吐”了牙膏;把卷纸当成跑步轮圈,在马桶圈上乱尿;甚至几只合作起来撞歪了镜子。在逼仄的环境中,老鼠们制造了一场混乱,满地狼藉。


也许班克斯是借这一场景表达了疫情期间被困家中的无奈与无聊心情,老鼠的种种放肆行为就像是他自己的心理活动。他还为这组作品打趣地配文:妻子讨厌我在家工作,并投搞到了第一家线上新冠艺术博物馆。

两周前,班克斯又发布了一张绘画作品《力挽狂澜者》(Game Changer)。身穿背带裤的小男孩对一个新的超级英雄玩具爱不释手,而蝙蝠侠和蜘蛛侠则被丢进了垃圾箱。这个新的“超级英雄”是一位戴着口罩、穿着红十字服的医护人员,她像超人一样戴着披肩,飞向空中,她是普通人,也是如今真正的超级英雄。

 


班克斯也通过发言人表示,在禁令解除后,这件作品将公开展示并以拍卖的方式出售,拍卖所得捐赠给英国国民保健署(NHS)。“我希望这幅画可以使此地变亮一些,即使它只是黑白的。”

2.

在家里搞创作的不只班克斯一人,西班牙著名的涂鸦艺术家 Pejac 就邀请了全世界的网友一起在家里的窗户上涂鸦。


(选填)图片▲ 《戈尔孔达》,René Magritte,1953描述Pejac 率先发布了自己的作品《It can’t rain all the time》(雨总会停),致敬了比利时超现实主义大师 René Magritte 的《戈尔孔达》,画面里所有戴黑帽子的人都戴上了防毒面具。

 

Pejac 重启了利用微型窗户绘画与外界进行互动的概念,以度过居家隔离的枯燥时光。以此为起点发散,Pejac 在 Instagram 上发起了一项名为“STAY ART HOME PEJAC”的活动,邀请人们打开创意的脑洞,将窗外可望不可即的丰富景色作为背景,在安全的家中创造城市艺术。


▲ Pejac 分享自己的创作过程“我一直坚信,每个人都有成为艺术家的潜质。只要人们用心去挖掘和尝试,便有机会创造出精彩的作品。在居家隔离的这段特殊时期,创意就是对抗焦虑、消解无聊的至上良药。”

活动发起后短短几天时间,Pejac 就收到来自全球 50 多个国家的数百份作品。大家在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土耳其、美国、越南、伊朗、印度、巴西等地,用创意连接起没有距离的脑洞星球。

烟囱变成了篮球架,在椰树间搭起吊篮,手绘的小姑娘替我们采摘屋外树上的水果,玻璃的裂缝变成了过山车……


在树干上跳钢管舞,去尖尖的屋顶上倒立,把电线当作秋千……


这个活动充满了诗意,只是简单几笔,就能带给人力量与快乐。

3.


▲ 《Hippie Bear》

旧金山涂鸦艺术家 Fnnch 则把他标志性的蜂蜜熊涂满了整个城市,蜂蜜熊变身成戴着彩色心形眼镜和防护口罩的嬉皮士,或是装着蓝色洗手液的按压瓶。


打烊的商店大门,邮箱的表面,建筑物的墙壁上,都充斥着戴口罩的蜂蜜熊的身影。这些可爱的形象也比宣传手册更吸引小朋友的注意,提醒他们戴口罩和洗手的重要性。

这些蜂蜜熊还拥有各种不同的身份,Fnnch 也会根据所在店铺的属性选择对应的熊,就像描绘了每一位正经历这场困难的普通人。

作为为疫情出力的一种方式,蜂蜜熊的图案被他制成了口罩出售,所得的 129375 美元都捐给了 COVID-19 慈善机构。


接下来,Fnnch 还在筹划新的活动“The Great Honey Bear Hunt”,每个家庭可以购买一个蜂蜜熊的印刷品,粘贴在窗户上,等待路过的邻居去发现这个有趣的角落。

4.


两个月前,艺术家 Pbel 从秘鲁丛林旅游回到挪威布莱恩后,惊讶地发现世界已经笼罩在病毒的阴云中,城市逐渐被封锁,人与人之间被迫拉远了距离。面对逐渐消沉的城市氛围,他创作了这件名为《恋人》的作品,希望能带来一些积极的贡献,传播喜悦。


他在硬纸板上绘制了模具图,喷涂在布莱恩主要道路的混凝土墙上。图中的这一副作品上方有一盏灯,等到了晚上,灯光会照亮下方接吻的恋人。Pbel 认为灯光象征着一种希望。

 

▲ 《Pest aka The Birds》,2012

回顾这幅八年前的作品,Pbel 觉得它与现在的关联性要远大于过去的时刻。也许这就是艺术的前瞻性。

5.


另一位挪位艺术家 Pyritt 则画了一个穿着传统挪威服装(a bunad)的女士,她的金色口罩尤为瞩目,这幅作品被命名为《2020 年 5 月》,是对挪威 5 月 17 日宪法日的致敬。在往年,这一天都会游行庆祝,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没有中断,但今年恐怕会迎来遗憾。


4 月 19 日,Pyritt 又绘制了另一幅壁画——一个女孩亲吻一瓶 Corona 啤酒,这幅作品被命名为《传染性》。

6.

3 月 12 日,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的艺术家达里安·弗莱明(Darion Fleming)逛当地一家超市时,敏锐地意识到消毒液很快就会断货了,他由此创作了一幅趣意的作品:液态的金水从透明的消毒液塑料瓶子里流出,取名为《Pure’ll Gold》(纯金),他还在瓶身加上了“无处可用( Available Nowhere)”字样。

 

达里安·弗莱明花了 8 天 10 小时和 500 美元去完成这件作品,他希望这幅作品可以给严肃而艰难的时期提供一些幽默的缓冲,我们应在保持安全,保持健康的同时,也保持创作。

7.


柏林艺术家埃姆·弗莱辛克(Eme Freethinker)则想说说特殊时期人类的贪婪之举,他在 Mauerpark 公园的墙壁上绘制了人们熟悉的《指环王》系列中的咕噜(Gollum),它捧着卷纸,说着经典台词“我的宝贝(Mein Schatz)”。

 

没过多久,他又带来一幅新作,这一回,咕噜遇到了比它更贪婪的“人”——电影《冰河世纪》中的松鼠 Scrat,松树机智地抢走了咕噜手中的卷纸。

这些作品并不会留存太久,很快就会被新的画作覆盖,埃姆·弗莱辛克也表示自己创作这些只是为了让大家在艰难的时刻里能为之发笑。

8.

不愿被悲伤情绪占据全部生活的还有墨西哥艺术家毛里西奥·拉米雷斯(Mauricio Ramirez),他和家人如今生活在芝加哥和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从 16 岁就开始街头涂鸦的他希望能把医护人员带来的积极一面呈现到人们眼前。


毛里西奥·拉米雷斯在住宅区林肯村(Lincoln Village)选择了一个砖墙作为画布,绘制出《前线英雄》(Frontline Heroes)这幅作品。一位护士戴着口罩,低头祈祷,背景是波多黎各和墨西哥的国旗。所有的图案由几何色块组成,具有较强的个人风格。

9.


家住丹佛的艺术家奥斯汀·祖奇尼·福勒(Austin Zucchini-Fowler)在科尔法克斯大道上一栋废弃建筑的墙壁上绘制了醒目的彩色壁画《医疗英雄》。画面中医护人员背后长出了天使的翅膀,戴着拳击手套的双手握成拳头,充满了感染人的力量。

这幅壁画完成后,不到 10 个小时就“引起了医疗界的共鸣”,不少医疗人员都回来这里合影。有了好的反响后,奥斯汀·祖奇尼·福勒开始以 30 美元的价格出售这幅作品的版画,每售出 10 张就将所得捐赠给美国各地的医院。

后来,他又创作了厨师、建筑工人、教室、餐厅服务员、送货员这些角色,他们都长出了天使的翅膀,是这个困难时期值得感谢的奉献者。

10.


来自卑尔根的艺术家 AFK 在一座桥梁的柱子上绘制了一幅名为《拥抱世界》的图画:两个小女孩拥抱着粉色调的地球。AFK 这样写道:“当你无法控制正在发生的事情时,请挑战自己以控制自己对正在发生的事情的反应方式。那就是力量所在。”

11.


除了家里和社区,涂鸦艺术家还能去哪里创作?法国艺术家 Guillaume Legros(又名 Saype)觉得山顶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近他在瑞士莱森的阿尔卑斯山坡草地上创作了大型喷漆作品《BEYOND CRISIS》,占地约 3000 平方公尺,小女孩的周围环绕了一圈手牵手的火柴小人儿,象征着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后,希望终将来临。

Saype 在 Instagram 上写道:“在疫情蔓延期间,大部分人都受到限制,受到影响,面对不同的挑战。因此我选择创作这幅画作《BEYOND CRISIS》,和大家传递乐观的讯息,分享新鲜的空气。”

他的跨国创作项目 Beyond Walls PROJECT 在这个特殊时期看来也别有感触,两手交握在一起,握住了差异与包容,也连接着鼓舞和互助,带给人无声的力量。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Copyright © www.aabbgg55.net|www.aabbgg66.net 版权所有 豫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