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周杰伦:20亿豪宅挂满名画!没有艺术品的家,是建材市场


时间:2021-08-22 14:43:19  来源:  作者:

6月份的一场苏富比拍卖直播,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这么多人都对艺术品感兴趣?非也。

感兴趣的是藏在这场拍卖会后面的人:

 

他就是周杰伦。

他是歌手,一首《说好不哭》上线2小时就卖了1000万,《千里之外》、《双截棍》、《听妈妈的话》《稻香》等歌曲,几乎人人都会唱……

如关之琳的前夫陈泰铭所评价,“他是流行音乐之王。”

整个亚洲,无出其右。

 

这次的苏富比拍卖会,周杰伦就是策展人。

 

他精心挑选了包括巴斯奎特、理查德·普林斯、毕加索、弗兰克·史蒂拉、赵无极、安迪沃霍、班克斯等名家的作品。

这场拍卖总成交额高达845,984,600港币,所有作品均卖出,刷新了九项艺术家世界拍卖纪录,这个成绩,震惊了无数人。

全场最高价,是Jean-Michel 的作品《无题》,以289,316,000港币高价成交。

 

尚・米榭・巴斯基亚1985年创作

曾于同年登上《纽约时报》杂志封面

 


其次是毕加索作品 《男子半身像》,成交价1.089亿。

两幅,都算是艺术界的得意之作。

 

巴勃罗・毕加索 《男子半身像》

油画画布,1969年作,116 x 89 cm

 

作为歌手,周杰伦涉足拍卖行初战告捷,但也有人奇怪:

“一个专业的艺术品拍卖行,选择一个歌手做策展人,似乎怎么看,都有点违和……”

但如果你了解周杰伦,你就会知道:

他的“真面目”,是个艺术家。

音乐,只是他庞大的艺术帝国的一部分,只不过因其成就太过于辉煌,遮住了他在其他方面的光芒。

或许最不应该忽视的是,周杰伦的美术天赋。

人人都知道周杰伦和母亲叶惠美感情很深厚,母亲叶惠美,是淡江中学的美术老师,审美极高,热爱绘画,但鲜有人知的是:叶惠美哪怕如今已经60多岁,还坚持绘画,时不时就会画上几幅。

果然不愧是美术老师,结构、光影和笔触都处理地很精细。

 

受热爱绘画的母亲影响,周杰伦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收藏和欣赏画作,在他价值20亿的豪宅里,最贵的不是名车名表,而是挂满了艺术品的画廊。

 

母亲,给他生命,绘画,给他灵感。

尽管小时候物质生活水平很低,但“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她和妈妈在一起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艺术。

 

毕加索等艺术大家,对周杰伦来说,如同故友。

 

 

他热爱品味艺术,也爱分享艺术。

细心的粉丝会发现,这些年周杰伦很喜欢在MV中“夹带私货”,常常把自己喜欢的画作,放在MV画面中最显眼的位置。

比如《不爱我就拉倒》MV中的格哈德·里希特《Abstraktes Bild》的作品。

 

这是德国艺术家里希特1993年的作品。

 

他以抽象主义,极简主义、构成主义而闻名于世,但他为人很谦逊,常挂在嘴边的话是:

我无知,我无能,我一无所有。

 

德国波普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

“他擅长通过抽象绘画、基于照片的写实作品和具有极少主义倾向的绘画与雕塑风格,呈现丰富与单调并存的艺术世界。”

在风格上,自诩为波普一派,但也拒绝被定义。

还开创了艺术照片式风格,可能一眼看上去像是糊掉了的照片,但绝佳的构图和景象,常常让人过目难忘。

 

周杰伦很喜欢里希特。

ins上有一张和妈妈聊天的合照,背景也是里希特的画作,两人对里希特展开艺术讨论,如同小时候讨论毕加索一样。

 

MV中还有一张抢眼的大幅画作,但融入了钢琴的背景画面之中,不仔细看,可能还发现不了。

 

这幅画是极简主义先驱弗兰克·斯特拉的《Mary Lou Loves Frank》。

之前曾在2000年的佳士得纽约拍卖会上,以207万人民币被人买走,如今挂在周杰伦家中。

刚买回来的时候,他还忍不住秀了一下。

 

弗兰克·斯特拉是极简主义的先驱,常用颜色+几何图形作为载体,在他的画作中,常常看不出艺术家流露出任何主观性的情感,冷漠疏离,但也沉静自然。

如同极简主义所提倡的那样,简约即美。

 

周杰伦喜欢的艺术家大都和这两位相似。

你能想象吗?作为一名知名歌手,他的Instagram上,最多的不是歌曲,而是分享艺术品和看展经历。

每一次欣赏到一件绝佳的艺术品,他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在ins上。

这是大卫·霍克尼那幅《艺术家肖像(泳池与两个人像)》,曾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被拍出903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26亿元),并因此荣获“在世最贵艺术家”桂冠。

创作这幅画完全出于偶然,当时他偶然看到了张男孩正盯着游泳的人看的照片,画面带给霍克尼带来相当大的震撼,他便创作成了画作。

这幅画后来成了他的代表作之一。

 

他还调皮地拍下了朋友模仿名画的照片。

 

他喜欢艺术家Will Martyr,他的风格和大卫·霍克尼有相似之处。

这是一座建在山脚下的豪宅,周杰伦打趣道:好想住到画里去。

 

阿尔伯特·厄伦,德国十大身价最高的在世艺术家之一。

他自1980年代以来一直是当代艺术的代表性人物,通过表现主义的笔触,超现实主义的手势和看似随意的绘画,将他创作的基本构成部分-色彩,手势,动作和时间推向了新的极致。

“这些画作极不情愿地跟随规矩,虽然最终有些秩序,却它们却极⼒想摆脱束缚。”

 

尚·米榭·巴斯基亚(Jean-Michel Basquiat),周杰伦是他的忠实粉丝,家里最多的就是他的画作,这次拍卖的冠军《无题》就是他的作品。

他的人生很传奇。 他是安迪(Andy Warhol)的得意门生,曾登上《纽约时报》的封面人物。前女友是麦当娜,一幅涂鸦最高卖7亿,但可惜的是,他年仅27岁就逝世了。

他的人生,如烟花般绚烂,亦如烟花般短暂。

 

周杰伦的第一条Ins就是他和他妈妈叶惠美站在他的一幅涂鸦作品前面,可见他对杰伦真的影响很深。

 

 

这一幅想必大家都知道,莫奈的《睡莲》。

印象派大师莫奈很钟情于画睡莲,从1897年到1926年,莫奈总共画过181幅明确题为《睡莲》的作品,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和“睡莲”意象相关的画,比如《睡莲池塘》、《柳下的睡莲》或《日本桥》等,一生一共画了242幅睡莲。

别看数量虽多,但这一幅《睡莲》,是全系列中最难得的作品之一。

静谧的池塘,流动的池水,睡莲浮在水面上,像是一场仲夏夜之梦。

 

周杰伦收藏的画作,大多都偏向于以上这种风格。

 

或抽象、或极简、或涂鸦……带有鲜明的艺术家属性。

 

看艺术展,或许很多人会觉得无聊,但他一看就是一天,还会沉醉其中。

 

他喜欢这种被艺术品包裹着的感觉,有一种精神上的共鸣和宁静。

 

他和蔡康永,都是热爱收藏艺术品的大家。

“我们都喜欢比别人早一点静悄悄地欣赏艺术作品,享受那种木箱刚刚打开,画作沉静地与你单独对话的感觉,我有一种希望它第一眼看的是我,而不是别人的那种占有欲。

可能是因为我们都热爱艺术。”

 

他真的是随时随地都会跑去看展的艺术伦。

有一次要去上海的一个地方拍广告,中途就抽空去了一趟上海龙美术馆,参观艺术家markbradford的作品。

 

 

还和艺术家markbradford一起合照。

markbradford是著名的城市街头垃圾艺术家,他创作用的全都是垃圾,比如传单、广告、大众印刷品、发廊中的烫发纸……然后用材料层层拼贴、再刮擦创造。

“他的作品如地图般交织的景象,庞大、丰富、而极具生命力。”

 

他不仅自己喜欢艺术,还拉着全家一起热爱艺术。

母亲叶惠美自然不必多说,他为一生热爱美术的母亲购买了很多画作。

 

和昆凌一起淘画。

 

两个人的品味,真的都蛮相似,这大概也是昆凌最终会成为天王嫂的原因吧。

 

最重要的是,从小就注意培养孩子的审美。

曾有记者采访他,将来会让孩子继承他的音乐衣钵吗?他摇摇头,但坚定地说道:

必须要学美术。

孩子的房间里,挂的全都是名画。

 

和儿子一起欣赏名画。

 

他不怕孩子把家里弄脏,怕孩子弄不脏。

 

还会开心地贴上女儿画的画作,让粉丝们欣赏。

 

虽然画风有些稚嫩,但能看出来审美绝对不差。

 

不过,在所有的画家里,艺术伦最喜爱的显然还是巴斯奎特。

他被称为「黑人毕加索」,作品带有一种狂放不羁的风格,周杰伦还曾从他的画作中寻找灵感,设计服装。

 

就比如他身上穿的这件,灵感就是来自于面前的这幅画。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他的画作就像是小学生的信手涂鸦,但越是难以品味出其中寓意,越是更加耐人寻味。

 

 

 

 

周杰伦对艺术品的喜爱,已经藏不住了。

他甚至花费550万制作了《床边故事》MV,穿越进3大世界名画里,分别是:爱德华孟克的《呐喊》、萨尔瓦多达利《记忆的永恒》、桑德罗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

 

爱德华孟克的《呐喊》

 

萨尔瓦多达利《记忆的永恒》

他还自己亲手创作画作。

2011年, 为纪念《范特西》发行十周年,周杰伦亲手创作了《幻想Fantasy》三部曲。

 

这三幅画在次年分明以3.36万元、8960元和1.5万元人民币成交,有一种街头艺术的潮酷感。

 

完全地体现了周杰伦一以贯之的审美偏好。

 

艺术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同的。

艺术给我们以眼睛上的愉悦,带给周杰伦的是音乐上的灵感。

音乐和绘画,本质是共通的,都是以一种载体来打动人。

对于周杰伦来说,抽象、极简、叛逆的画作,像是一场光怪陆离的梦境,常常能直击他的内心深处。

 

 

▲这幅画疑似是周杰伦从陈泰铭手里买回来的

因为那是他的童年。

抽象。

父母在他14岁的时候就离婚了,这给周杰伦带来了很大的打击,小时候他总是纠结,父亲为什么要离开他。父亲,在他的童年里,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

叛逆。

小时候为了培养周杰伦学钢琴,母亲叶惠美对周杰伦要求很严格,每天都要练习4小时以上,还会拿着藤条看着他,导致他很叛逆,暗自恨母亲不让自己出去玩。

 

极简。

周杰伦本人其实是一个很腼腆的大男孩,他的内心很单纯和简单,而且还有一颗粉红色的少女心,不仅喜欢穿粉色牛仔外套,还喜欢收藏粉色背景的画作。

 

一个人喜爱的画作风格,大多都反射着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周杰伦也不例外。

抽象是他的童年记忆,单亲家庭的环境让他的情感变得特别细腻。

 

叛逆是他的底色,也是他对这个世界的态度。

他要用自己的方式,给这个僵化的、冰冷的世界,温柔的一击。

 

极简是他的渴望。

很多人有钱后都喜欢频繁曝光在媒体面前,或哭穷,或炫富,咋咋呼呼如王撕葱,无论做什么,都弥漫着一股金钱的味道。

但周杰伦不同,他不追随镁光灯,是镁光灯在追随他。

无论过去多少年,他都始终只是一个,唱歌的少年。世界喧嚣,但就像是这幅画一样,他总能活得宁静、自在。

 

很多人都说,音乐是他最大的成就,但其实,美术才真正地贯穿了他的一生。

就像他所说一样:

“我妈妈不仅是学校里的美术老师,也是我生活中的老师。”

 

很多人觉得艺术没什么用,但看周杰伦和叶惠美的故事,便会发觉:

艺术,是一种一脉相承的气质。

她的母亲叶惠美,即便在离婚后非常穷的时候,依然注重穿衣品味,会要求周杰伦继续学钢琴,还会和周杰伦谈论毕加索,如今物质丰厚,他们依然保持着当初的习惯和追求。

物志匮乏时,他们的精神世界从不空虚;金钱泛滥时,对灵魂的供养从不放弃。

 

就像是海明威曾经在《流动的盛宴》里所写,即便有时候为生计发愁,也要每天要去卢森堡博物馆里看画,因为那些画能带给他精神上的饱腹感。

对叶惠美和周杰伦来说,亦是如此,“跟艺术一起生活,生活就是艺术。”

 

艺术,早就融进了他的血液里,若问他从什么时候接触艺术的,那大概就是他出生的那一刻。

 

所以有个奇怪的现象是,通常炫富会令人很反感,但周杰伦例外,因为大家都知道:

他比金钱还富有的,是才华。

那是钱都买不到的东西,是上帝赐予这个世界的礼物。

因为独一无二的才华,周杰伦无论身居豪宅还是陋室,都有一颗高贵的灵魂。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Copyright © www.aabbgg55.net|www.aabbgg66.net 版权所有 豫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