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艺汇丝路”艺术展开幕 193件艺术品诠释丝路跨文化交流


时间:2022-08-16 15:22:09  来源:  作者:

伴着《踏歌》《丝绸之路》悠然婉转、旋律铿锵的国风音乐,“艺汇丝路”艺术展于8月15日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

此次艺术展汇集了来自五大洲112个国家艺术家的193件作品,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艺术家受邀来华采风创作作品、中国美术馆国际藏品以及12位知名艺术家为本次展览特邀创作的作品,涵盖油画、中国画、雕塑、综合材料等多种艺术形式,集中体现了中外艺术家以独特的艺术语言诠释“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出席活动。17位驻华大使和2个国际组织代表以及来自35个国家的59位外交官共同出席开幕式。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致辞。 摄影 中国网记者 郑伟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致辞中表示,“文化交流的本质在于:一张脸、一颗心、一个魂。一张脸,是民族、国家的文化特征;一颗心,是彼此坦诚、真挚、温厚之心;一个魂,是共同珍爱、维护世界和平之魂。只要我们面对面,心连心,就能魂相依,脉相连,在‘一带一路’的实践中,相互依存,扶助前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致辞。 摄影 中国网记者 郑伟

夏泽翰表示,今年正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通过50周年,丝绸之路跨文化交流充分诠释了对于未来后代保护文化遗产及其“突出的普遍价值”的重要意义。“艺汇丝路”艺术展将成为丝绸之路沿线艺术家和文化界人士分享见解感悟的平台,并有助于新冠肺炎后文化和创意行业的恢复和振兴。

 

图为展览现场。 摄影 中国网记者 郑伟

展览分为“悠久·丰厚”、“多元·浪漫”、“神秘·多彩”、“奇幻·奔放”和“创作背后的故事”五个篇章。形态多元、题材多样的作品体现出各国艺术家对本国艺术的继承与发扬,也展现出他们对不同文化的包容与尊重,以及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期待。其中“创作背后的故事”篇章,用视频和文字的形式呈现不同国家艺术家在中国采风创作期间的心得体会,分享了艺术家们在中国这片文化热土上的收获与感动。

 

《丝路记忆》 油画 摩尔瓦多 都德·赞巴利亚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此次展览特设互动展区,分“动感丝路”、“丝路之境”、“丝路寄语”三个场景。通过运用全新数字化技术对部分艺术精品进行二次创作,以BOE画屏、百变屏、数字标牌、墨水屏等新型显示技术及数字多媒体技术,实现“艺术+科技”展陈理念,让观众“身临其境”,沉浸式体验科技与艺术带来的视觉冲击力。

 

《长城》 贝宁 托索·伊林娒·凯提理纳·阿麦维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据介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9年来,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博物馆联盟、艺术节联盟、图书馆联盟、美术馆联盟相继成立,已发展国内外成员单位539家,覆盖92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各丝绸之路国际联盟的成立对共建国家民众增进相互了解、深化彼此友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赛里木湖的玫瑰》 巴林 阿斯噶尔·伊斯梅尔·阿克巴 摄影 中国网记者 苏向东

中国美术馆近年来通过策划“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项目”“国际交流系列展”等活动,积极拓展国际间文化交流的维度,展出并收藏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艺术家的优秀作品500余件,通过经典作品促进了人与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沟通。

此次艺术展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美术馆、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共同主办。展期为8月15日至8月25日(周一闭馆),免费向公众开放。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Copyright © www.aabbgg55.net|www.aabbgg66.net 版权所有 豫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