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艺术品市场:当代艺术价值的一面镜子


时间:2023-03-18 11:37:48  来源:  作者:

究竟“当代艺术”产生于何年何月?这个问题其实很难有一个准确的年份去给出答案。但有意思的是,反而艺术品市场却对“当代艺术”的定义或者说产生的时间段有着相对明确的界定。

法国的艺术价格网站(Artprice)网站从2002年以来每年都会出版关于全球纯美术品拍卖市场的年度报告,这份报告是按照线性的时间逻辑对不同时代的艺术进行划分的,界定的参照系是艺术家的出生年份。欧美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流通的艺术家的作品分成了“古代大师”(The Old Master)、“19世纪艺术”(19th century Art)、“现代艺术”(Modern Art)和“战后艺术”(Post-war Art)以及“当代艺术”(Contemporary Art)五个板块。

“古代大师”是指在1759年之前出生的艺术家的创作,那么无论是我们大家熟悉的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米开朗琪罗还是拉斐尔毫无疑问隶属于这个板块。另外,17、18世纪的伦勃朗、维米尔、鲁本斯、委拉斯贵兹等各国的绘画大师也属于这个板块。“19世纪艺术”是指在1760年到1859年之间出生的艺术家的创作,那么“印象派”的莫奈、雷诺阿、“新印象派”的修拉和“后印象派画家”的梵高、塞尚和高更就都属于这个板块。“现代艺术”的界定是在1860-1919年间出生的艺术家的创作,毕加索、马蒂斯、培根等艺术家都属于现代艺术家的范畴。“战后艺术”的界定是出生在1920年-1944年的艺术家的创作,代表性的艺术家有弗洛伊德、里希特等。“当代艺术”指的是1945年之后出生的艺术家的创作,英国的达明·赫斯特、美国的杰夫·昆斯、日本的村上隆都属于这个板块。

就像学术界对于当代艺术产生的时间和定义很难有一个统一标准一样,欧洲美术基金会每年出版的《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虽然同样是依据艺术家的出生年份对纯美术品的年代进行地划分,但在具体的分类和时间上却与法国艺术价格网给出的界定有着明显的差别。这份报告将艺术市场中交易的作品分成了“古代大师”“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现代艺术”“战后及当代艺术”四类。“古代大师”指的是出生在1250到1821年之间的艺术家。“印象派和后印象派”是出生在1821到1874年之间的艺术家。“现代艺术”则是在1875年到1910年之间出生的艺术家。出生在1910年之后的艺术家的创作都属于“战后及当代艺术”。

以上两种标准差异最明显的地方在于对“战后及当代”时间段的界定上。第一种将“战后艺术”和“当代艺术”做了明确的区分,1945年“二战”后出生的艺术家的创作属于当代艺术。第二种划分则是将“战后艺术”与“当代艺术”做了合并,这个标准并没有给出当代确切的时间段,因此显得略为宽泛了些。另外就是古代、现代和当代都是时间概念,但是印象派和后印象派却是个艺术风格的概念,这个标准将两种概念杂糅在了一起也体现出对当代艺术的界定并不容易。

而“当代艺术”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上的“登堂入室”只是近十几年的事情。“战后及当代艺术”在2000年的时候仅仅只占全球纯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总额的17%,“现代艺术”占比31%,“古代大师”和“印象派”合计占比52%。而到了2006年,“战后及当代艺术”的市场份额增长到34%,现代艺术占比36%,剩下30%被“古代大师”和“印象派”占据。“当代艺术”已经可以和“现代艺术”还有“古代艺术和印象派”三分天下了。2007年之后,当代艺术已经坐稳了全球纯美术品拍卖成交额最大品类的位置。2016年,当代艺术占全球纯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达到了52%,2018年达到了50%。显然,“当代艺术”已经成为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主流的交易品类。

“当代艺术”市场份额的提升一方面得益于古代大师作品、印象派画家的精品乃至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在艺术市场中流通的资源逐渐枯竭,能够名留艺术史中的艺术家的精品大部分已经被全球知名的博物馆和美术馆收藏了,其余作品要么被私人机构或者私人藏家收藏,要么被一些大的企业集团购藏,能够在市场流通的作品变得屈指可数。因此,当代艺术的资源优势日益凸显。另一方面就是得益于艺术品市场全球化程度的加深,欧美的藏家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中国的藏家收藏欧美或者全球其他国家的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全球范围内超高净值人群对当代艺术品趋之若鹜,正是他们旺盛的需求推动了当代艺术品价格的增长,而这种需求根本的驱动力来自于他们中的大部分人把艺术品尤其是当代艺术品当成了一种投资品。

超高净值人群对于当代艺术的追捧也使当代艺术品单件作品的价格水涨船高。按照前文列举了两种不同的标准我们可以梳理出两份当代艺术拍卖的前十位高价的排行榜。按照法国艺术价格网的标准得出的前十的排名略显单调,因为十件作品有六件都是让·米歇尔·巴斯奎亚(Jean-Michel Basquiat)的绘画,另外四件雕塑则属于杰夫·昆斯(Jeff Koons)。巴斯奎亚成交价格最高的作品是他于创作1982年创作的《无题》。2017年,这件作品在纽约苏富比以1.105亿美元的高价成交。这个价格不仅是其个人作品拍卖价格的最高价,同时也创下当代艺术家作品在全球拍卖市场上的价格纪录。《无题》这件作品是巴斯奎亚用其标志性的涂鸦手法绘制的代表作,作品就像是他随手创作的,并且还有未完成感。他其实经常把各种很难猜测出确切含义的符号和文字还有图像混合在一起画面上,他的创作始终在表达他对身处的社会的冷静思考,同时他对个体生命存在的感觉也抱有浓厚的兴趣。他的作品既有一种神秘感,也会有种宗教感。他的作品并没有明确的意义指向,这使其作品有着非常开放的阐释空间。而当代艺术最吸引人的特质就是意义的多重性和开放性。杰夫·昆斯成交价格最高的是其1986年创作的《兔子》,2019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9107.5万美元的高价成交,创出其个人作品拍卖价格的新高。这件作品的原型是艺术家从商店买的充气塑料玩具,但昆斯却用不锈钢这种坚硬的材质来呈现出了塑料柔软的质感,这种强烈的反差赋予了一件司空见惯的普通商品以新的意义。杰夫·昆斯的创作一贯追求的是将现代商品改造成艺术品,他对现代商业社会人的无休止的消费欲望有着透彻的认识,昆斯制造的这些非常浮夸和庸俗的雕塑正投那些欲壑难填的收藏家所好,这难道不是一种极大的反讽吗?

按照欧洲美术基金会报告的划分标准。“战后及当代艺术品”成交价格前十的榜单就显得丰富了许多。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让·米歇尔·巴斯奎亚、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罗伊·利希滕斯坦(Roy Lichtenstein)、杰夫·昆斯、大卫·霍克尼( David Hockney)、罗伯特·劳申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这七位艺术家占据。

培根一生创作了多件三联画作品,创作于1969年的这件《卢西安·弗洛伊德肖像画习作》是其三联画的代表作,也是当代绘画史上的杰作之一。培根和卢西安·弗洛伊德于1945年相遇并成为亲密的伙伴,他们互相多次以对方作为绘画的主题。这件作品培根描绘了坐在椅子上翘着腿的弗洛伊德,但弗洛伊德的五官是变形和扭曲的,人物置身在一个线性的方体当中,画面充满了紧张感和一种不安感。培根作品的特色就是用这种怪诞的形象来揭露人类所面临的的不幸和灾难,他的作品散发出的是他内心的挣扎和痛苦的情绪。2013年这件作品在纽约佳士得以1.424亿美元的高价成交,创出战后及当代艺术家作品拍卖的最高价。另外他于1981年创作的三联画《来自埃斯库罗斯灵感》和1984年创作的三联画《约翰·爱德华兹》分别以8455万美元和8080.5万美元的高价成交。

利希滕斯坦是美国波普艺术的代表艺术家,他的绘画风格是将漫画和广告画进行了有机的结合,他用简洁明快的色调和标志性的大圆点消解了高雅、严肃和所谓的正确。他1964年创作的《护士》在纽约佳士得2015拍卖会上以9536.5万美元的高价成交,创出其个人作品新的拍卖纪录。

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拍卖价格最高的一件是上个月刚刚在永乐拍卖成交的曾梵志于1996年创作的《面具系列 1996 No.6》,这件作品以1.61亿人民币成交(约合2415万美元)。陈逸飞1993年创作的《玉堂春暖》在中国嘉德2017年的秋季拍卖会上以1.459亿元成交(约合2242.5万美元)。这两件作品都以超过2000万美元的高价跻身全球当代艺术高价的排行榜中,这也是藏家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价值的一种肯定。

艺术品市场作为当代艺术价值呈现的一面镜子其实提供了对于当代艺术内在价值的另一种判断和理解。这种视角会使我们对于当代艺术的内涵与外延有新的认识。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Copyright © www.aabbgg55.net|www.aabbgg66.net 版权所有 豫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