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身边的当代艺术,如何安静地融入日常


时间:2024-02-28 14:46:08  来源:  作者:

澎湃新闻获悉,“《身边艺术 II》当代艺术系列展·下期”近日在位于上海陆家嘴的APSMUSEUM举行,展览呈现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理查德·朗(Richard Long)、奇奇·史密斯(Kiki Smith)、展望、赵赵等20位艺术家的21组艺术作品,延续“身边艺术”的主题,探讨当代艺术与日常生活的关系。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许子东是文学研究者。在他看来,在中国语境中,现当代文学与现当代艺术是两个概念,中国现当代文学与19世纪西方现实主义、浪漫主义、象征主义等同步;但现当代艺术,基本上直接沿用了西方语境。古典艺术追求优美、崇高,而现当代艺术在大众普遍认知中不一定是美的、带些变形。
之所以以“身边艺术”为题,关注的是当代艺术作品中,较少荒诞和抽象效果的一类,这类作品更讲究具象细节、材料肌理及并置手法。“它们不叙说传奇,却安静的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他们不似阳光般炫目,却分分钟参与了我们的家庭伦理。艺术品与现实生活的微妙界限被严重挑战,从时代角度看,这是平面化碎碎念的后现代主义潮流;从中国社会语境看,这也是从宏大叙事走向日常生活的意识形态背景变化。”许子东说。

展览现场
在展陈设计上,“身边艺术展 I”入口第一件作品是一扇悬置在半空中的门,以此引导观者进入室内,而续展则更多走出室内,走入园林和自然,寻找室内外、家庭与环境的关系。

展览入口,展望的《假山石 164#(六面假山石)》与苗彤的《天上人间》
自然与工业的思辨对话
入口展望的《假山石》与苗彤以《天上人间》为名的岩彩山岭,构成了一组艺术臆想的自然,展望从1995年开始制作的“假山石”系列作品,已经成为艺术家的标志性符号。不锈钢雕塑表面实时反射出一种被扭曲的现实场景,让观者的每一次观看都成为一种独特的个人体验,暗示了一种传统之于现代的文化位置。展览中的《假山石 164#(六面假山石)》包括了一个不锈钢雕塑和大理石、火山石等三个底座。传统中的假山石材被作为底座,而现代不锈钢材料被用来表现艺术作品的假山石,这种转化带着哲学的意味。其后苗彤的岩彩绘画,则将人带回古老的丝绸之路。而后,杨心广的《土壤之上(幻彩蓝绿)》也是室外的自由空间,他通过手工的方式对草木、枯叶等“土壤之上”的自然材料反复喷涂丙烯颜料这样的工业感材料,使植物原本的自然属性逐渐消解,非自然的斑斓颜色给作品增添了一层社会属性,提示着自然已被纳入了人类工业化的生产链条。

展览现场,左一为杨心广的《土壤之上(幻彩蓝绿)》
英国艺术家简·埃登(Jane Edden)的《博物学家文库》和《貘的变奏曲》,则把自然生物做成标本钉在室内精致的框架里,以不同媒介寻找自然与文化之间不规则的交流,这边“标本”式样的作品部分是动物、部分是机械,美丽之余,也唏嘘它们永远飞不起来的精致翅膀。

展览现场,简·埃登的作品《博物学家文库》和《貘的变奏曲》
同样将视野延伸到室外的作品,还有史国威的《生长》和德国艺术家托比亚斯·雷贝格(Tobias Rehberger)(德)挺着肚子的花瓶。

展览现场,理查德·朗的《撒哈拉足迹,埃及》(左)与乔万尼·欧祖拉的《三位一体》
英国艺术家理查德·朗的《撒哈拉足迹,埃及》和意大利艺术家乔万尼·欧祖拉(Giovanni Ozzola)的《三位一体》并排陈列,前者讲述着所谓自然,处处是人类践踏的印记人,后者则是在室内杂乱墙壁中窥视外面的大海,或者说将大海装饰室内的现代派绘图。这种艺术手法更极端的表现,便是赵赵的《弥留》,一只柏油马路上被碾碎的猫的形象,见证了现代文明与大自然的关系。王功新《旁观者》记录了对这种关系的记录方式。

展览现场,王功新《旁观者》(后)与赵赵的《弥留》
在微观中看见思想
在展览中,有一个空间陈列了陈小丹的《盛开》、德国艺术家卡斯滕·霍勒(Carsten Höller)的《双重蘑菇窗》和奇奇·史密斯(Kiki Smith)的猫,这三件作品似乎通入艺术家的微观世界,让观众感受到艺术家所关注的生活日常。

展览现场,陈小丹的作品《盛开——墙系列 2021》(右)与卡斯滕·霍勒的《双重蘑菇窗(一褶)》
陈小丹的《盛开》在砖中构建一个陶瓷世界,像是宋画中的花与蝶,凝结时间和生命,在脆弱与柔美、残酷与荒凉中形成华丽的对比,也是一幕幕鲜活的“自然”。卡斯滕·霍勒是一个热衷于分类的人,他甚至将致幻的菌类世界重新整合到一个学术性的秩序中,正如他在《双重蘑菇窗(二十四褶)》中所展示的那样。在此次展览呈现的是其中一褶,一半是野生蘑菇,另一半是以其毒性和精神活性而闻名的毒蝇伞蘑菇,带着颠覆性智慧。奇奇·史密斯以椴木胶合板手工上色的猫,被命名为《花束》,同时显示了猫的器官、细胞和神经结构。这件不大的作品,实际上融合了艺术家对身体与所有其他生物和宇宙之间结合的探索。

展览现场,奇奇·史密斯,《花束》,激光切割椴木胶合板,手工上色,2016

展览现场,帕斯卡尔·马尔蒂那·塔尤,《帕斯卡尔娃娃》水晶、综合材料,2019
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放大的药丸,延续了他关于当代人对于科学和药品信赖关系的探索,帕斯卡尔·马尔蒂那·塔尤(Pascale Marthine Tayou,喀麦隆)的精致娃娃带着其本身的文化传统。直至任冷霏的《翻新》回到了家庭本身,她通过不同时空的照片“拼贴”让家庭成员再次相聚,似乎透露着一个独自生活在海外的年轻人对于家庭和亲情的眷念。作品名为“翻新”,但所拍摄的房子却是一个翻新暂停的状态,其原因为何应该也是作品想要表达的暗线。

展览现场,任泠霏,《翻新》,收藏级艺术微喷,1680x1092mm,2021
周啸虎的视频作品《地上乐园-V》在室外大屏作为“身边的”公共艺术展出,这件作品也参加了第十四届上海双年展“宇宙电影”。视频中,周啸虎与浙江泰顺民间提线木偶剧团合作,操纵真人大小的木偶在浙南丽水缙云、山区水力发电站,钒矿旧工业区等各地进行表演,在山水和旧工业景观中往复切换。

室外空间中呈现周啸虎的视频作品《地上乐园-V》
从宏大叙事到日常生活,“故事常常不在画面和美学效果里,而在材料和制作过程中。在此,艺术往往不太追求‘崇高’,不太崇拜大江大海、英雄传说,不太迷恋崇山峻岭、大浪淘沙。天地沧桑之类的主题,在当代艺术中,通常会以更抽象的形式默默呈现。”许子东说。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Copyright © www.aabbgg55.net|www.aabbgg66.net 版权所有 豫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