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晚开幕!


时间:2019-10-18 09:33:24  来源:  作者:

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今晚(10月18日)开幕,开幕演出杂技剧《战上海》吸引众多目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树魂立根”的文化自信,提升中国文化的传播力,这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长远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不断扩容原创首演剧目体量,在刷新文艺创作“上海速度”同时,汇集全球精品力作,打造亚洲演艺之都。

吸引全国佳作,凸显红色文化特质
用青春和热血奏响一曲英雄主义赞歌,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创作红色主题杂技剧《战上海》并非个案。艺术节始终致力于推出一系列融汇时代语言、国际语言的文艺精品,传递红色文化精神内核,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攀登。
今年委约作品沪剧《一号机密》是艺术节与沪剧院第10次牵手,全剧围绕中共地下党员默默守护党的机密文件展开。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表示,沪剧是上海土生土长的戏曲剧种,艺术节希望通过沪剧让更多年轻观众关注本土文化。与此同时,上海沪剧院中生代演员承前启后,为红色舞台革命者行列增添新形象。

类似艺术接力比比皆是。三年前,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90后作曲家龚天鹏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为主题背景,创作交响合唱作品《启航》。今年艺术节再次委约龚天鹏创作交响曲《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从上海视角诠释70年光荣历程。龚天鹏说:“音乐传达的爱与力量是民族的,也是国际的。”
艺术节吸引全国佳作。中国国家话剧院《三湾,那一夜》表现建党建军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三湾改编”。山东歌舞剧院民族歌剧《沂蒙山》依据抗日战争时期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真实历史创作而成。深圳交响乐团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以“我的”视角审视祖国历史和广袤地域,与上海音乐学院交响诗《英雄颂》异曲同工,写下壮丽诗篇。
文化互通互惠,展示全球顶级资源
“上海语言,中国语言,世界语言”的融合,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每年留给观众期待之中的“惊喜”。五年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舞台上,原创首演作品的比例领跑全国。2014年起,国内优秀原创剧目矩阵式初露锋芒,首次占到参演节目总数的1/3。这一比例每年不断被刷新。截至今年,优秀原创剧目已占据参演节目总数的半壁江山,全球首演、亚洲首演、上海首演作品一部接一部。
五年前,反映上海城市历史的原创歌剧《一江春水》全球首演,以“中西合璧,融会贯通”的精神在文艺创作领域突破藩篱。交响舞蹈《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全国首演,成为当年国内外演出界的文化盛事。今年,上海京剧院新版京剧《大唐贵妃》与艺术节再续前缘,时隔18年后,让传统戏曲艺术焕发新的生命力,反映上海作为国际文化大都市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追求。
三年前,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罗密欧与朱丽叶》,以世界一流的舞美制作给艺术节中外观众“上了一课”。去年,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音乐会首次驻场上海,在艺术总监里卡尔多·夏伊带领下,成就许多上海乐迷的音乐梦。
海纳百川,今年艺术节一如既往汇聚全球顶尖演艺资源,吸引世界名家名团纷至沓来。艺术节闭幕作品《安德鲁·曼兹、黄蒙拉与北德广播爱乐乐团音乐会》强强联合。荷兰国家芭蕾舞团全明星之夜汉斯·范·曼伦作品集《大师颂》等代表欧洲现代舞顶尖水平。当今世界十大小提琴家之一,曾荣获21次格莱美提名并两度获奖的小提琴家平夏斯·祖克曼与阿德莱德交响乐团奏响视听盛宴。世界级男高音何塞·库拉音乐会《今夜无人入眠》,传奇歌剧天后芮内·弗莱明唱响舒伯特等经典艺术歌曲,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音乐会都将给观众留下难忘的观演记忆。以色列卡梅尔剧院《罗密欧与母亲》、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等折射出欧亚戏剧作品的前沿理念。
文化互通的道路越走越宽阔。五年来,艺术节交易会共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会,近600家中外著名艺术节、演出经纪机构、演出团体参加交易会。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交易会帮助交易双方以多种形式达成逾500项初步合作意向,5万余个节目在这个平台进行展示和交流。近三年,通过艺术节交易会平台已实现30多项国内“走出去”重点项目。今年艺术节期间,将有450多家国内外机构受邀参加演出交易会。
海外网络扩容,给创作者更多机会
呵护每一部优秀作品走向国际舞台,艺术节在世界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今年,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和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联合委约、联合制作的杨丽萍现代舞剧《春之祭》首度亮相爱丁堡国际艺术节,获得满堂喝彩,成为本届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票房销售最好的剧目之一。
五年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积极整合国内优秀艺术家原创作品和“扶青计划”涌现的新人佳作,推动它们进入海外展演网络。“扶青计划”委约作品《我,哈姆莱特》,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分别赴英国、美国、法国、韩国等地巡演;音乐剧场《霸王》在2018年登上美国演艺出品人年会交易会舞台;实验京剧《蠢货》在2017年和2019年先后受邀赴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和英国爱丁堡艺穗节演出……中国年轻人将音乐、舞蹈、戏曲等不同样式的艺术创作、将青春活力与澎湃激情持续地注入各大国际舞台。
今年海内外近111部报名作品经过三轮遴选,共有7位青年艺术家、6部作品进入艺术节“扶青计划”委约行列,涵盖戏剧、音乐、舞蹈、多媒体、皮影。作品有对古今中外经典著作的当代演绎,有以荒诞故事折射人心的奇幻寓言,有探寻都市人“冷感”原因的肢体表达,也有将音乐拓展于更广阔舞台的多媒体作品……创作者探索舞台艺术的极限,将多媒体影像等更多艺术手段融入表达方式。也许有一天,他们中会出现新的“杨丽萍”“谭盾”,跨越东西方文化,让“讲述中国故事”成为国际舞台一股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反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厚积薄发,推出更多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大作。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Copyright © www.aabbgg55.net|www.aabbgg66.net 版权所有 豫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