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2019艺术家榜单」变局中,看沉浮:中国当代艺术家TOP10


时间:2020-01-14 11:15:06  来源:  作者:

我们都认为好的艺术是永恒的,但艺术市场的反应是及时的,这就意味着任何一点变化——无论是学术体系的推动、投机者的推动、品味的变化,或是一个新消费群体的崛起——都有可能影响市场风向。如今受追捧的当代艺术家,或许在几年前并不是特别让人关注,但却能借着某个机会一飞冲天。
在过去一年里,全球经济、政治环境急速变化,香港艺术市场迎来大变局,中国当代艺术却依旧不在最佳状态,藏家惜售,买家观望。不过在价格体系亟待重新梳理的当下,当代艺术市场在摸爬滚打中逐步确立的“市场价值观”。现在一旦有“精品”入市,买家们丝毫不见手软,而遇上一些艺术史价值明确的拍品,竞争者也比以往更多……这些共同支撑起中国当代艺术最后的根基和信心。

2019年中国当代艺术家拍卖成交TOP10榜单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9年当代艺术市场的头部名单遭遇大洗牌,同比去年有40%的位置发生变化,尤其是一些前几年市场看似稳健的艺术家没有出现在名单中,取而代之的则是在市场调整中沉寂许久、苦等机会的“老炮”
。这个结果生动地展现了一个不断变化的艺术行业,那么,谁是屹立不倒的“常青树”?又有谁是新上位的“黑马”?
刘野:时势造英雄

刘野成为2019年最畅销的中国当代艺术家,恐怕是历年榜单里最没有悬念的一次加冕。据统计,2019年刘野作品在各主要拍卖行共上拍42次,全部成交,斩获3.3亿元,两倍于榜单的第二名。
在2019年,刘野作品在二级市场上涨幅惊人,油画(亚克力)作品均价飙到了1421万元。除《烟》以5218.2万港元刷新拍卖纪录外,其他比较特别、尺幅足够的作品都稳稳站上2000万港元阶梯,如刘野《无题》在华艺国际(香港)首拍中拍出2006万港元——是2018年成交价的6倍。

刘野《烟》压克力画布 178×356.5cm 2001至2002年作
2019香港苏富比秋拍成交价:5218.2万港元(新纪录)
刘野作品受市场追捧的原因很多:比如卓纳画廊强势的市场和学术运作;作品符号顺应当下艺术潮流;价格近期被低估,迎来快速补涨,以及其作品独特的魅力
等等。

刘野《无题》布面油画 200×171cm 2003年作
2019华艺国际香港秋拍成交价:2060万港元
价格上涨原本是好事,但速度过快就难免引起一些质疑。比如有资深藏家就认为这样不分作品好坏的普涨有些过热,还有专家认为刘野这波行情很难挺过三年,“毕竟,一幅作品动不动就得上千万港元,是否有那么多收藏家、那么多资金愿意相挺付出,这些都还有待观察。”而在西方大画廊“掠夺”和“推动”中国艺术家市场的进程中,刘野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Copyright © www.aabbgg55.net|www.aabbgg66.net 版权所有 豫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