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让相声评书之花绽放台湾——访台湾说唱艺术家叶怡均


时间:2020-02-25 10:10:53  来源:  作者:

《口吐莲花》《穿越教父》《西游漫谈》,这是去年底“2019说唱季叙”台北演出的几个快板小段、小品和相声节目。贴近生活的台词、轻松诙谐的风格与传统艺术形式的有机结合,让台下观众开怀大笑。

相声、评书等说唱艺术来自大陆,经过几代艺人的努力,这一艺术形式在台湾扎下根来,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喜爱。主办“2019说唱季叙”演出的台北曲艺团是推动台湾说唱艺术发展的主力,现任团长叶怡均是台湾第一位女性说唱艺术家,她不仅擅长评书和相声,还曾获得相声研究博士学位。

上世纪80年代,就读于铭传商专的叶怡均在校园里接触到了传统说唱艺术。两个人在台上,就能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此情此景撩动了少女叶怡均的心弦:“我觉得好有意思啊!也体会到语言的美感。”

那时候,两岸尚未恢复交流,大陆的艺术家、书籍和音像节目无法进入台湾。和许多喜欢相声的老师、同学一样,叶怡均是通过短波电台欣赏大陆的相声节目。

“听了这些有意思的相声,我有些跃跃欲试,觉得其中的内容女孩子也可以讲。当时老师们说,说唱艺术后继乏人,在台湾快失传了。我觉得自己可以帮上忙。”叶怡均谈起了入行缘由。

刚入行的叶怡均,担任的是捧哏的角色。尽管是初学,且是与众不同的女演员,但叶怡均乐在其中。写剧本、做主持、上电视,她的演艺初体验多彩而富有朝气。

1990年,上海国际相声交流演播在沪举行,侯宝林、马季、姜昆等大陆知名艺术家参演,初出茅庐的叶怡均也表演了节目。两岸相声艺术界相见甚欢,侯宝林还赠给叶怡均一个签名木碗,以示鼓励。这些记忆都珍藏在叶怡均心里。

2007年,大陆著名评书艺术家田连元访台演出,很受台湾观众欢迎。叶怡均有了拜师学艺的想法。“那几天我心里小鹿乱撞,冒昧地向田老师提出了拜师的请求,田老师也很慎重,向姜昆老师了解我的情况。经过认真考虑,田老师收下了我这个徒弟。”

当年9月,叶怡均飞赴沈阳,来到田连元家中拜师。仪式按照传统的礼数,简朴而隆重。北京、天津及东北等地的曲艺界人士都赶来见证这一时刻。田连元即兴赋了一首“三句半”:“艺海乘长风,带动两岸情,师徒人五个——同行!”在叶怡均之前,田连元只收过3名弟子。师徒俩对这一缘分,都十分珍惜。

“师父收我作入室弟子,每次到北京他家里,我就住在书房里。师父和我见面几乎不聊别的,就是聊评书,传道、授业、解惑,帮助我在艺术造诣上得到真正的提高。”在田连元身上,叶怡均看到对传统艺术的执着以及改革创新的热情,她非常感念师父的教导,并以此鞭策自己。

回首来时路,叶怡均说,她也经历过人生的低潮与抑郁,但感谢相声和评书,它们不仅给观众带去欢乐,更能疗愈演员的内心。作为女演员,她时刻提醒自己要淡定,要保持女性的气质和特点,不要完全模仿别人。

相声和评书是面向大众的艺术,叶怡均也很注意“接地气”。她曾多次赴福建参加“两岸欢乐汇”,基层观众的热情给她留下深刻印象。尽管有电视、网络,但是现场观看相声和评书,对大陆农村的许多观众来说,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每次下乡演出,叶怡均都注意观察观众的眼神,看到他们的眼睛亮了,成就感油然而生。这些经历,让叶怡均感觉“很过瘾”。

叶怡均不讳言,相声在台湾是相对“小众”的艺术,要想避免人才断层,栽培青年必不可少。2005年开始,叶怡均自办相声“练功房”,收徒授课,在青少年中进行培训。十余年间,学生达200多人。她对学生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兴趣与资质分别予以引导。兴趣浓厚、能坚持下来的学生,她就推荐他们加入台北曲艺团。曲艺团主要的功能是为说唱艺术的传承、展示提供平台。

从业以来,叶怡均坚持在台湾各地巡回演出,并在多所中小学开设语言和说唱艺术课程。担任台北曲艺团团长后,叶怡均为培养青年付出了更多的努力。2017、2018两年暑假,她带着一批台湾青少年在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学习,与大陆前辈名家、年轻同行切磋技艺。近年来,台北曲艺团的青年演员与大陆相声界的后起之秀多有合作,双方共同创作剧本,携手表演节目,彼此获益良多。

目前,台北曲艺团还致力将说唱艺术结合中学语文课本,通过相声、评书、竹板等活泼、趣味手法,呈现三国、水浒、西游、聊斋等经典文学,提升青少年学习语文的动力。叶怡均说,中华古典文学中有太多启示与智慧,希望说唱艺术能让学生对古典文学感到亲切,愿意亲近阅读。

“相声、评书、快板只是一个入口,里面是我们浩瀚而深远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宝库。艺术不仅是表演,更是一种教育,将传统的文化、价值和道德传给年轻一代,用艺术创造更好的人。”叶怡均说,她希望守护台北曲艺团这个平台,让说唱艺术在台湾传承下去,让每朵花都尽情绽放。(查文晔 吴济海)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Copyright © www.aabbgg55.net|www.aabbgg66.net 版权所有 豫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