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纽约亚洲艺术周:中国买家豪气难再的背后


时间:2022-09-24 16:03:52  来源:  作者:

纽约亚洲艺术周这两天正在举槌,同时拉开2022年全球秋季艺术品拍卖大幕。艺术周重头戏之一的苏富比中国艺术珍品专场以740万美元完成,对标的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专场以2065万美元成交。在变动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今年的亚洲艺术周表现好于预期,但是中国买家的活跃度远远不如疫情之前。在国内政策压力下,买家对青铜器买卖多了谨慎,黄花梨成为今年较亮眼的表现。
资深艺术品拍卖专家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以及近期美元升值影响,今年艺术周总体交易情况好于预期。由于进出境不便,近三年,内地的中国艺术品交易仅限于大陆地区买家,而亚洲艺术周则较能反映出中国艺术品在国际市场的交易情况。黄花梨是今年较为亮眼的表现,不过专家也提示,明清官窑是相对稳定的板块,相对于犀角、象牙材质,瓷器不易受到材料的政策波动影响。
苏富比、佳士得对标的场次,分别取得740万美元和2065万美元成交额,价差原因之一是前者将青铜器单独成立了专场。专家表示,受政策影响,买家谨慎出手,一定程度影响了近年来青铜交易的活跃度。此外,近两年,海外买家的参与热情回暖,几年前中国买家的豪买情形难再。
纽约苏富比亚洲艺术周有5场亚洲艺术珍品拍卖,分别为:权命/征荣:吉金铸国、密法禅心、中国艺术珍品、雅谧芳姿:私人珍藏朝鲜陶瓷器网拍及博古五千网上专场,9月20日至27日陆续拍出。
权命/征荣:吉金铸国青铜专场上拍30件青铜重器和古鉴佳著。通过青铜器及其重要铭文探讨中国青铜时代及鉴藏史的五个重要主题:宗族、兵戈、疆土、神明与金石。
其中,估价60万-80万美元的西周杢犬驭簋,以108.36万美元成交。另一件西周的柬黽方尊以75.6万美元成交。

西周 昭王时期 或约公元前980年 杢犬驭簋

苏富比中国艺术珍品是亚洲艺术周重头戏之一,纽约时间9月21日举槌,200件拍品,来自多个私藏,涵盖明清瓷器、高古陶瓷、玉器、佛像、家具、青铜、书画等等多个门类。根据苏富比官网公告,中国艺术珍品专场成交额739.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250万元。

清乾隆 松石绿地粉彩描金团龙吉庆纹螭耳瓶

该场封面拍品为一件清乾隆松石绿地粉彩描金团龙吉庆纹螭耳瓶。耳瓶估价为25万-35万美元,成交价3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 241.4万元。
一件清乾隆白玉雕云龙戏珠纹双耳瓶估价在80万美元以上,最终成交价为75.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37万元 。不过,记者留意到,专场中也有不少流拍件,估价在20万美元上下的清代香炉、雍正仿官釉贯耳瓶、宋代铜错金壶、18世纪紫檀家具,以及其他价位段,都有未获成交之件。

元代 龙泉窑 青釉八仙纹梅瓶

亚洲艺术周期间,佳士得拍卖与苏富比同城对垒,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 拍卖分别于当地时间9月22及23日举行,拍品包括暂得楼胡惠春珍藏御窑瓷器、尤沃尔珍藏中国玉雕、龙大卫珍藏亚洲艺术品及日本爱媛文华馆珍藏中国陶瓷。专场以2065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1.46亿元。其中元代龙泉窑青釉八仙纹梅瓶,以88.2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626万元。另一件估价并列第一的清雍正粉青釉橄榄瓶流拍,或是受到品相瑕疵和估价略高的影响。

17世纪黄花梨坐墩

黄花梨的表现显得一枝独秀,一对17世纪黄花梨坐墩,以150万美元成交,约合人民币1065万元,大大超出了封面拍品。在专场的成交额前五名里,黄花梨占据二席。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佳士得本季亮点之一是杭廷顿伉俪珍藏喜马拉雅及印度艺术珍品专场“宗教中的智慧”。约翰及苏珊‧杭廷顿 (John and Susan Huntington) 夫妇是收藏界重要人物,他们的著作和文章彻底改写了此领域的格局,从他们在亚洲各地拍摄的照片,仍能感受到二人对学术界的深远影响持续至今。杭廷顿伉俪拍摄的照片大多为佛教遗迹和考古挖掘现场,现已成为芝加哥大学杭廷顿佛教及亚洲艺术资料馆的重要基础。

左:约翰‧杭廷顿拍摄斯里兰卡波隆纳鲁沃古城,1984年摄;右:苏珊‧杭廷顿到访印度中部德巴加尔毗湿奴神庙,1980年摄

杭廷顿伉俪藏品专场于9月21日举行,成交总额为183万美元,最贵的拍品是15世纪的六转轮王曼陀罗唐卡,44.1万美元。曼陀罗是一个宇宙概念,具体而言是指肉身所在的地下如何与天上法界统整的方式。绘画曼陀罗的重点在于以平面方式呈现多重宇宙。曼陀罗不但是辅助冥想和增强记忆的工具,也能协助道行较高的佛教徒以图像悟出宇宙的秩序。

六转轮王曼陀罗唐卡。西藏地区中部,约十五至十六世纪作。

一件18世纪巴拉尼罗摩衍那唐卡,是该场的第二高价,31.5万美元。

《巴拉尼罗摩衍那唐卡:在纳西克的罗摩、悉多和罗什曼那》, 印度旁遮普山、康格拉或古勒,纳因苏赫和马纳库第一代后人,约1775年作, 25.4 x 35.6 cm.(对开);20.6 x 31.1 cm.(画像)。

1975年,约翰发表论文《The Phur-pa: Tibetan Ritual Daggers》,奠定其作为藏传法器普巴金刚橛专家的地位。他更向私人藏家收购藏传法器和其他饰以金刚橛的工艺品,成就这个领域中最全面的同类珍藏之一。
在亚洲艺术周期间,苏富比的密法禅心专场成交281.6万美元,雅谧芳姿:私人珍藏朝鲜陶瓷器(网拍)成交额127.2万美元,27日还将结束博古五千(China / 5000 years)网拍。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Copyright © www.aabbgg55.net|www.aabbgg66.net 版权所有 豫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