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郭嵩焘珍贵画像现身,湖南国拍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即将开槌


时间:2022-10-27 20:21:07  来源:  作者:

湖南国拍2022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将于10月30日开槌。本次拍卖会共有七个专场,上拍550件拍品,以晚清民国时期湖湘著名书画家与当代名流作品为主,其中由南京文物公司提供曾熙、彭浚、谭延闿书法精品,堪称拍场之魁。此外,难得一见的郭嵩焘五十一岁坐像,上有郭嵩焘本人数百字的手札及民国多位名人题跋,此次也将现身预展,为拍卖会踵事增华。

△ 《筠仙仁丈图》

据介绍,郭嵩焘画像题为《筠仙仁丈图》,由现居美国洛杉矶,年已94岁邬茝茜女士委托邬干于教育基金会送拍,一同送来的还有《谭延闿行书条幅》《谭泽闿行书条幅》《陈三立行书条幅》等湖湘文化名人的书画珍品,拍卖后所得款将捐献给邬干于教育基金会。

邬干于,又名邬鉴于,湖南著名教育家,这四件拍品,均为其生前藏品。《筠仙仁丈图》作者为萧贲林,画像上有李肖聃、颜昌峣两人题跋,著名文物鉴定家李智勇介绍,这是目前他所知的郭嵩焘唯一一幅中年时期画像。该画像为邬干于民国时期从友人处购得后珍藏。

此外,此次上拍的文物艺术品中,还有很多稀见的珍品,比如曾熙、彭浚、谭延闿、萧俊贤、喻莘农等人书画精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清代嘉庆年间状元彭浚的书法扇面,彭浚系湖南衡山人,曾做过道光皇帝旻宁之师,地位清贵显要,有“天子门生,门生天子”之誉,其书法清雅高华,淳厚高古。同样是状元的刘福姚,其“作古文当有生气,遇贤者自无妄言”一联,气象浑穆,正大高华。

“九章荟萃”唯楚有才专场中,萧俊贤的浅绛彩山水,浑厚华滋,系云南文物公司旧藏,何维朴的山水四条屏,清远高妙,系天津文物商店旧藏。萧俊贤,湖南衡阳人,民国初年居京,是著名的国画大师,其作品被列为文物限制出境范围。道州何氏一族,是湖湘文化世家,何绍基孙何维朴的作品,骨力洞达,生气盎然。此外,喻莘农的山水立轴,张世准的松树立轴,都是文物公司旧藏。

书画小品专场同样亮点纷呈,原装旧裱的元人山水册页,罗振玉题跋的《钟鼎汉吉祥文洗器》水墨纸本立轴,上海文物公司提供的吴青霞设色纸本人物册页,不容错过。

△ 姜坤作品

已故著名画家曾晓浒、钟增亚先生是湖湘画坛旗帜性人物。湖湘当代专场中,上拍的曾晓浒山水,气势豪迈,无一懈笔,传自然之妙境。钟增亚的美人图,妙手天成,水墨淋漓。此外,李立的书画册页,黄永玉的“和平无价”书法,姜坤的《桐子花开》等作品,都是个人精品。

据悉,此次拍卖会预展时间为10月28日—29日,10月30日上午9点30分开拍,地址为长沙简牍博物馆。

潇湘晨报记者李佳美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Copyright © www.aabbgg55.net|www.aabbgg66.net 版权所有 豫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