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非物质文化遗产,竹雕艺术,化腐朽为神奇


时间:2021-09-20 16:25:44  来源:  作者:

宁波市象山竹雕,远近闻名。

象山县东陈乡之行,终于眼见为实。

东陈乡旦门村,海仁竹雕艺术馆,陈列的各种竹雕作品,琳琅满目,技艺之精湛,令人叹为观止。

树根雕刻常有看到,竹根雕刻却是第一次见识。

 

竹雕工艺,利用天然的毛竹根,通过艺术构思,运用写意的创作理念,根据竹根的天然形状和肌理,连根带须,随形施雕,因势造型,雕刻成各种维妙维肖的艺术形象或工艺品,因此荟聚了绘画、书法、雕塑、工艺等艺术元素,博大精深。

 

 

竹雕,让竹根化腐朽为神奇,创造的各种人物、佛像、动物等艺术形象,逼真生动,并且各有故事和寓意,返璞归真,妙趣横生。

 

竹根雕作品首先取决于选材,竹根的天然形态千变万化,长势越奇特,越能激发雕刻者的创作灵感。

不仅外形重要,竹根的质地也起着关键作用,竹龄四五年为宜,过短则脆软易蛀,过长则坚硬易裂,而且冬竹更佳,竹子砍后,竹根要在存留一段时间再挖出为宜。

材料是根艺创作的基础,直接决定着创作的主题。

 

竹雕艺术的关键在于艺术构思,创作者要对竹根的结构和肌理,细心观察,反复揣摩,以求主题与竹根完美融合。

如果得到长势奇特的竹根,却一时无法确定合适的创作主题,竹根因此会被长期放置,如果有一天创作者灵感突发,就会说雕就雕,一气呵气,达至天人合一之境界。

 

 

竹根雕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经过选材和构思之后,确定创作题材,再经过竹根和根须处理,画样、打坯、修光、打磨、开眼、精雕、刷脂、刷蜡等十多道工序,经过若干天的精雕细琢,雕而不雕,不雕而雕,雕与不雕,全在一念之间,心血汇聚,方得一件满意的艺术品。

 

 

宁波各地竹山竹海连绵,蕴含无限创作空间在地下,藏宝无数。

如果发现长势有个性的竹根,别扔!

说不定从它身上可以诞生一件价值不菲的艺术品。

 

 

象山竹根雕,已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走出海外,走向世界。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Copyright © www.aabbgg55.net|www.aabbgg66.net 版权所有 豫ICP备11111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