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 电话:+86-0000-00000
  • QQ:987654321
  • 邮箱:987654321@qq.com
  • 联系人:王小姐

艺术品电商头部公司艺典中国无钱可烧


时间:2020-04-16 20:00:44  来源:  作者:

艺术品电商融资热潮退去,不少平台已黯然离场,曾经备受资本青睐的艺典中国也陷入了困境。4月15日,艺典中国CEO耿跃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过去的八年里,艺典中国烧掉近1.2亿元,只能无奈清算重组。不过疫情之下,艺典中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然而,这一特定时期下的繁荣,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真正的行情重启?疫情之后又该如何发展?艺典中国前路依然困难重重。

八年亏损1.2亿

2013年“艺术品电商元年”之后,业界所期盼的繁荣迟迟没有到来,热潮下涌入的艺术品电商平台不少已经折戟沉沙,资本逐渐散去,坚持下来的平台也在苦苦支撑。

2016年9月,艺典中国拿到隆领投资的2500万元A轮融资,伸出橄榄枝的正是隆领投资创始人、美图秀秀董事长蔡文胜,这似乎可以视作艺典中国最为辉煌的时刻。

北京商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截至2019年5月,运营八年的艺典中国烧完了投资人的全部投资和利润,估计1.2亿元左右,还留下了巨额欠款。这样的结果对于艺典中国创始人赵旭而言显然有些残忍,“线上交易一直是我的兴趣和责任所在,但艺典中国的这八年是不断烧钱的八年,经营方向上一直没有找到真正适合艺术品交易的正确方式”。

2019年下半年,艺典中国开始清算重组,管理层大换血,在近乎艰难的形势下,耿跃接任了艺典中国CEO,他坦言,“2019年底艺典中国就剩下十几个人,大家都是自愿留下来的,不领工资,甚至通过贷款等方式来自筹资金让公司延续,因为大家对艺术品电商以及艺典平台都是有信心的,也是有感情的”。最终,投资人被艺典团队这种壮士断腕的决心所触动,决定投最后一笔融资,背水一战。

 机遇来临?

疫情的出现,对传统拍卖行业形成重创,但对于艺术品电商而言,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机遇。赵旭对艺术品电商的前景依然表示乐观,他认为疫情过后可能会成就一些互联网公司,如同2003年非典之后京东、阿里的快速成长。

然而,艺术品的特殊性和门槛的存在,使得这一进程变得缓慢。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兴起的视频直播等交易方式,正通过技术的迭代更新和场景优化,以及不断形成的“社群化”圈层对艺术品市场的瓶颈进行改观。

在这一特殊时期,艺典中国以“直播+电商”的模式不断吸引流量和市场。“视频直播的出现,为艺术品提供了感受直观的分享、互动、体验场景,同时业内专家专业细致的解说,吸引了更多新的互联网用户入场,也激活了很多平台上沉寂已久的老藏家。”耿跃介绍道。

在艺典中国推出的“现当代艺术之夜”的拍卖直播中,由策展人朱彤和艺典中国艺术总监陈洁首次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对拍品进行讲解,创造了艺典中国成立八年以来单场成绩额最高纪录。耿跃表示,艺典中国一直在围绕用户需求研发新的产品,直播只是其中一种模式,未来还会迭代升级,比如根据艺术品属性、主播身份等采取不同的直播方式和场景。4月刚落槌的永乐现当代艺术季总成交超过3000万元,已经逐渐接近于二三线实体拍卖的规模,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艺术品在线交易的潜力和发展空间。

能否持续

有业内专家强调,此次疫情是艺术品线上交易发展的“窗口期”,等疫情结束,线上市场的热度和成交量可能还会回归到以往交易不够活跃的状态,同时受疫情和全球经济动荡影响,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这一现实问题,同样是艺典中国绕不开的考验,但陈洁对此表达了不同观点,“疫情结束之后,艺术品电商行业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因为经过这一时期的培养,用户习惯、认知和心理都会发生变化。另一方面,传统拍卖的图录印刷、预展场地与搭建等高成本的投入模式将难以延续,而低成本高效率的电商模式可能成为不少拍卖企业的选择”。

艺术品电商平台的生存关键,依旧在于能否真正解决行业的痛点问题。耿跃认为,“首先,艺术品电商平台的出现有效降低了交易成本,增加了交易频次。其次,产品能否围绕行业痛点、运营数据和用户反馈来研发、优化。相比专门的技术服务平台,艺典中国可以开放多年来积累的用户资源和流量,搭建起一个超级线上交易场景”。

然而,现实阻力却比想象复杂得多,不少传统委托方对线上交易依旧持观望态度,甚至有些抵触。 比如,在瓷器杂项藏家刘先生看来,玩瓷器讲究的就是要上手,仅凭图片就能判断真伪的概率不高,除非是“大开门”或者“一眼假”。另外,线上更适合中低价位拍品,高价位很难成交,价格空间也会受限。

耿跃坦言,原来很多传统的拍卖公司对同步拍、代拍模式也会有所顾虑,但事实证明,这一模式为传统拍卖带来了很多新的买家群体,原来的疑虑慢慢都会被打消,委托方同样需要这样一个过程。从艺典中国的买家画像来看,已经不再局限于过去所谓的年轻化用户,而是多元化的年龄结构,以往一些高价位的拍品很难在互联网上实现成交,现在已经没有问题了,这在现当代板块表现得尤为明显。

“不能用传统思维去设想互联网交易,随着这一模式漫长的前期铺垫,人们的消费观念已经在逐渐改变。对于艺典中国来说,未来会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出更多新的交易模式,比如面向拍卖行和画廊开放的SAAS小程序等。当然,最关键的就是用实实在在的成交来打破保守思维的边界。” 

电话:+86-0000-00000
邮箱:987654321@qq.com
地址:河南省平顶山
Copyright © www.aabbgg55.net|www.aabbgg66.net 版权所有 豫ICP备11111111号